close

阿當當目前1歲2個月,阿當媽想來聊聊有關親餵母乳這件事

阿當媽懷阿當當的過程其實也歷經了小小的艱辛,出血安胎之類的...以後有時間再聊

但從懷孕開始阿當媽就默默下定決心等阿當當出生之後,我一定要親餵母乳

所以當阿當當歷經了快30個小時終於呱呱落地之後,雖然媽媽我精疲力竭,休息不到2小時,護士阿姨就把可愛的阿當當推到我身旁說寶寶餓了,我來教你怎麼躺餵寶寶!

媽媽我二話不說,立刻把衣服掀開,迫不及待的看著寶寶吸上來,很幸運地,阿當當是個很會吸的孩子,連護士阿姨都稱讚阿當當很厲害,所以我天真的以為我的親餵母乳之路很順利...

殊不知到了第二天,阿當當一樣頻繁的討奶後,阿當媽自己手擠時,居然默默出現粉橘色的奶,阿當媽趕快請教護士小姐為何會這樣,護士小姐當然非常見怪不怪的說:喔~那是因為媽媽你的乳頭破皮流血了,所以擠出來的奶碰到血,當然就變成這種顏色啦!ㄟ...等等,阿當媽記得之前看網路上一些資訊不是說含乳正確的話就不會破皮什麼的嗎??照護士看到的...阿當當含乳是正確的啊!怎麼會這樣...

算了...這個就先不探討為何會這樣...總之護士說流血了也沒關係,還是可以給寶寶喝,而且一開始破皮我也沒感覺到疼痛,所以就還沉浸在初為人母,又覺得小寶寶吸奶實在太可愛的階段,好傻好天真的繼續幸福洋溢的餵著阿當當...

下圖是剛喝完奶睡著的阿當當

IMG_0004.JPG  

阿當媽住院時,每天都聽到隔壁床的媽媽因為脹奶不斷地哀嚎,阿當媽那時只是想都過了兩三天了,我都沒脹的感覺,阿當當感覺也吸得很順,應該就是平安過關了吧!

沒想到...事情並不是如此簡單...真正的痛苦從阿當媽出院那天開始

出院那天早上,我明顯感覺到胸部開始一直變硬,不管媽媽我怎麼擠都沒什麼改善,護士觸診之後告訴我開始脹奶了,她說最好的辦法就是讓寶寶吸,但偏偏阿當當這天就是一直睡,怎麼也叫不醒...這時我開始可以體會隔壁床媽媽的痛苦了

在回家的路上胸部越來越脹,等到回到家時,整個胸部已經硬到不行了!

但這時我的小祖宗卻還是繼續睡他的覺,叫他起床只是勉為其難的吸幾口,完全不懂媽媽正在水深火熱之中啊~~~

這張照片是剛回到家好不容易睜眼的小惡魔XD

IMG_0036.JPG  

阿當媽認真的想了想,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我怕再這樣脹下去,就要變成可怕的乳腺炎了...

於是我自力救濟的上網搜尋"脹奶怎麼辦",終於在一片資訊當中,找到了一位叫柳大姐的人物,這裡阿當媽要誠心推薦各位母乳媽媽們多看這位柳大姐提供的母乳資訊,真的真的真的很有幫助(說了三次真的表示很重要),柳大姐網站資訊如下:

柳樹的奇想世界:

http://willow50.blogspot.tw/search?updated-min=2015-01-01T00:00:00-08:00&updated-max=2016-01-01T00:00:00-08:00&max-results=28

阿當媽看到裡面其中一篇就是教母乳媽媽脹奶時該如何溫柔有技巧的按摩來疏通阻塞的乳腺,當時簡直就是人生中的一道曙光!不過有脹奶過的媽媽們應該都知道真的很痛,即使是溫柔有技巧的按摩,自己恐怕還是下不了手,這時爸爸的角色就很重要啦!阿當媽那時就是請阿當爸照著影片裡所教的做法幫我疏通,過程還是會痛,但真的可以忍受,而且當乳汁慢慢一點一滴的擠出來之後,只能說瞬間有種水庫滿水位時被釋放的快感啊

這時大家一定想,母乳人生從此就順利了,那可是個天大的錯誤(哭)

解決一關,接著又要面臨下一關,脹奶還是持續,只是阿當媽知道怎麼樣讓它不要變石頭奶跟發展成乳腺炎而已,另一個問題是乳頭破皮這件事並沒有改善,傷口好了又破,破了又好,偏偏這時又是寶寶在衝奶量時期,大概每半個到一個小時就吸一次,每次阿當要吸的時候,我都要深深的吸一口氣來緩解疼痛感...護士建議可以擦點羊脂膏,但我必須說實話,羊脂膏幫助不太大,要想傷口好最好的辦法就是讓它休息...但媽媽哪有讓傷口休息的權利...!

當然我也想過擠出來餵,這樣至少晚上可以睡個好覺,心情可能會好一些,那時堅持全親餵的想法默默的一點一滴在動搖...但是阿當爸就一直不斷地在我耳邊說"擠出來很麻煩耶,而且用擠的應該也會痛吧!而且擠奶器又擠不到深層的奶,對你脹奶不會有幫助,還是給阿當吸比較實在,bla bla bla"

就在他一連串的勸說下,耳根軟的我雖然極度不開心,但還是在親餵和擠出來這樣無限循環的掙扎中繼續親餵...

下圖是阿當當喝完奶後非常滿足的睡著了

IMG_0062.JPG  

但是真正讓媽媽我崩潰的是可怕小白點的出現...

所謂的乳頭小白點是一個表面上的乳頭管阻塞,在乳暈或乳頭上形成的一個白色小水泡

大家千萬不要小看這樣一個小小的白點點,它可是會讓媽媽們吃足苦頭!

苦頭一 當小白點兒一出現時,只要輕輕碰一下,媽媽就會痛到頭皮發麻,更何況寶寶可不是輕輕碰一下,他們是非常不客氣的大吸特吸,媽媽都痛到不知道該如何是好了...

苦頭二 當小白點兒一出現時,表示某條乳腺口被塞住了,這時如果你以為還有很多乳腺可以排的話那就大錯特錯了!只要一個口被堵住,就會陷入無止無盡的脹奶地獄裡了...那脹奶時該怎麼辦呢?當然就是讓寶寶一直吸啊!但就如前面所說,他一吸我就痛到頭皮發麻,這不是惡性循環是甚麼

小白點讓阿當媽幾乎崩潰到不只想放棄親餵,而是想直接放棄餵母奶!

但慘就慘在阿當媽對於母奶有心魔,現在醫院都在倡導哺餵母奶,網路上也到處可見母奶的好處有多多之類的文章,加上我不是一個個性很豁達的人,所以即使每天都因為親餵母奶痛苦著,我還是沒辦法下定決心放棄

不過阿當媽這邊要跟正在懷孕或是剛開始餵母奶的媽媽們說,母奶不是萬靈丹,也許它真的能提升寶寶的免疫力,但不是說餵配方奶寶寶就會不健康什麼的,我小時候也都是喝奶粉長大的,現在一樣白胖健壯啊! 所以如果很多媽咪因為不餵母奶就覺得良心過意不去或受譴責,大可不必這樣,孩子是自己的,當媽媽的都是愛孩子的,餵母奶只是養育過程的一部分,很多媽媽因餵奶水不夠或是上班要擠奶真的很辛苦,那就不用跟自己過不去,餵配方奶就好了! 或是真的餵得很痛苦,感覺都快的憂鬱症了,那也不用把自己逼這麼緊,餵些配方奶再搭配母奶,這樣至少可以讓乳頭休息休息,也未嘗不是一個辦法,只是阿當媽當時正在考慮時,剛好乳腺就通了,餵起來也順了,漸漸的也不再疼痛,所以就繼續親餵下去而已

講了那麼多外話,拉回正題,阿當媽的小白點怎麼不見的呢? 這也要好好感謝一下這位柳大姐,我也是看了她針對小白點提出的方法照著做。很多人會建議拿針把小白點挑破,但這個方法如果沒有處理好,很容易感染,我不敢試。

柳大姐的方法是拿冷壓橄欖油在小白點上輕輕塗抹,這樣做是為了軟化小白點表面的角質,寶寶吸的時候比較能夠讓乳汁沖破小白點。不過當時阿當的吸力可能不太夠,一直無法沖破,所以我還是先用油輕輕在小白點上按摩,之後洗澡時用溫水輕輕的對著小白點沖,然後我用手慢慢的從旁邊播它,沒想到很輕易的小白點的邊緣翹了起來,這時再拿水一沖,它居然就掉了!!

小白點破了的那瞬間,一道濃濃的乳汁瞬間從孔流了出來,接著我就感覺到無限釋放,一點都不脹了,實在太神奇! 那天阿當媽開心的手舞足蹈啊

在這之後,雖然偶爾還是會破皮或是起水泡,但我完全可以忍受跟處理,也不知道是習慣了還是忍受疼痛的指數變高了,反正就是越餵越上手!

IMG_6452.JPG  

阿當媽想跟正在奮鬥的母乳媽媽們說,餵母乳是一條辛苦漫長的路,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樣,有些人很順利,有些人會像我一樣,甚至有些人更辛苦,但是如果決定了就是要餵母乳的媽咪們,那麼你只要想著這一切的辛苦都會過去的!

大家可以另類思考一下,通常醫生建議至少餵到6個月,那媽咪們一開始不要給自己那麼大壓力,想說先以餵3個月為目標,然後不知不覺中3個月就到了,這時你就會想反正都已經餵了3個月了,不如再餵一個月,就這樣一個月一個月的過,然後某天你就會發現你的寶貝已經周歲了,但你怎麼還再餵哈哈XD,阿當媽就是這樣過來的,現在還持續親餵當中

當你餵順了之後,就會開始體會到親餵的好處啦!

1. 出門不需要帶瓶瓶罐罐,帶條哺乳巾就夠了

2. 乳汁的分泌跟寶寶之間達到供需平衡狀態,所以即使好幾個小時不餵奶也不會脹

3. 寶寶拉肚子或生病,哭鬧或是甚麼都不能吃時,就給寶寶無限暢飲,半夜就讓他吸著入眠,媽媽還能藉此休息

4. 出國搭飛機,寶寶耳朵不舒服或感覺快要暴走時,只要一塞,馬上冷靜

當然,親餵也有許多辛苦的地方

1. 寶寶從出生開始,就跟你形影不離,幾乎完全是掛在身上

2. 奶睡不用說,半夜三不五時就起來吸個幾口,搞得媽媽睡眠無止盡中斷,黑眼圈越來越重

3. 寶寶長牙之後,常常忘記不小心咬個幾下就讓媽媽痛到想揍人

4. 胸部變形加大小奶的狀況...

這些其實就是看媽媽自己心態上能不能調適接受,如果覺得睡不飽會讓你大崩潰的媽媽,或是極度想要自己個人時間的媽媽,那就不用勉強自己親餵,瓶餵也很好,爸爸還可以幫忙餵寶寶,增進親子關係;如果跟阿當媽一樣,默默的就習慣了,那我當然是很鼓勵這些媽媽們繼續親餵下去囉! 然後記得有任何疑難雜症可以多上柳樹的奇想世界去看文章,會有幫助的!

最後阿當媽要跟所有的爸爸們說,另一半的鼓勵和支持真的很重要喔! 媽媽們餵母奶是很辛苦的,請爸爸們多體諒,不要在旁邊說風涼話或是一付事不關自己的樣子,也不要給媽媽太大的壓力,只需要聽媽咪們訴苦一下,給媽咪們一個擁抱,就會讓媽媽心裡舒坦很多喔!

阿當媽我自己也繼續親餵中,希望盡量能夠朝自然離乳的目標邁進,大家都加油啦!

IMG_666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餵 母乳 阿當媽
    全站熱搜

    阿當花黑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