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陣子阿當媽常在粉專上PO阿當當說故事單元,也因此收到了許多媽媽私訊問我如何教孩子說話,藉著這個機會分享一下阿當當學說話的過程。

在開始分享前我要先說每個孩子在各方面的發展都不同,所以不需要比較,有些孩子語言發展較快,有些孩子運動神經較好,每個孩子有他們自己發展的時間,時間到了自然就會了。

阿當當在語言發展這塊相較於同年齡的小孩的確是比較快一些,不過我都會跟那些擔心孩子還不太會說話的媽媽們說阿當當到現在都還不會跳,也跑不太起來,我也不會特別的去問為什麼有些小孩比他還小卻可以走得那麼好,跑得那麼快,甚至會跳了。

另一點是孩子學說話有個前提:他們願意自發性地開口。有些孩子不願意開口說,爸媽就先不用太勉強孩子,但是還是可以持續地和孩子互動,多和他們說話,等到某天他們願意開口時,搞不好就突飛猛進,講到讓爸媽招架不住~

我昨天跑去找了一些阿當當以前的影片,喚起一下自己的記憶,阿當當大概一歲左右開始會講簡單的單字,例如:爸爸媽媽、爺爺奶奶、有/沒有、愛你...等。到一歲三個月的時候,她開始會說三個字,例如:愛媽媽、爸爸拿、吃蘋果...等,然後就這樣一直持續到一歲半左右,這中間他又學會了很多詞彙,只是還沒辦法說出句子。我跟當爸的做法是很簡單的句子會拆開來唸給阿當聽,他也很願意跟著我們說,例如"媽媽抱抱當當"這句話,我們就會說"媽媽、抱抱、當當",讓他跟著我們唸。同樣的句子每天重複說,過一陣子他就會說"媽媽抱抱"或'抱抱當當",再過久一點他就會說"媽媽抱抱當當"。

阿當當真的會自己拼湊出完整句子是一歲快八個月的時候,其實我們也蠻驚奇的,之後就開啟了阿當當的說話人生XD,只能說他天生就是個愛說話的孩子,再加上有一個愛講話的媽媽,所以每天跟媽媽一起嘰嘰喳喳講不停。

至於親子共讀這件事,其實一開始阿當當也是坐不住的,書大概才翻到第二頁他就會走掉。所以我也就不勉強,想說過陣子再試試。直到某天他突然對一些有車子和動物的書感興趣,我就先教他認識車子和動物,之後我開始拿巧虎的書給他看,但是我一開始只是找他有興趣的動物或是人物跟他介紹,然後自己隨便編個簡單的故事跟他說,我發現這樣他很願意聽,而且會一直叫我重複講給他聽。然後坐車的時候因為怕他無聊,我會用車子外面的一些人事物,編故事給他聽,例如:車子外面在下雨,車子的窗戶上面都是小雨滴,路上在走路的叔叔阿姨都拿傘,騎車的叔叔阿姨都穿雨衣。就這樣四句簡單的句子,阿當當就覺得它是一個故事,然後他就會要我重複說,一開始是我說,到後面我就會開始跟他一問一答,例如:車子外面怎麼了?阿當就會回:下雨了。然後這樣就開啟了親子間的說話互動模式。等到他習慣很簡單很短的故事之後,我再回頭去找文字少圖片豐富的書來唸給他聽,一開始也是先從他有興趣的動物、場景或情境說給他聽,直到他對這本書開始感興趣,願意好好坐下來聽我說,我再把整個故事告訴他,不過我通常不會照著上面的字唸,我會先大致了解書的內容,用較簡單和誇張的說法和阿當說,這樣他才聽得進去。同樣的一開始是我說給他聽,之後就開始親子間的對話互動,阿當也很喜歡這樣的模式,他覺得這也是媽媽陪他的一種方式。

如果家中小孩真的對看故事書沒興趣的爸媽也不需要著急,可以先買一些有聲書給他們玩,阿當當一開始也只喜歡有聲書,小孩都愛聽兒歌,一邊聽我會一邊跟他看圖說故事,例如:妹妹背著洋娃娃這首歌,他就對娃娃哭了這個點很感興趣,所以我就會讓他看圖,跟他說娃娃哭了,然後他就會一直重複聽,聽久了他就學會說娃娃哭了,然後會說不要哭,秀秀等等的話。

除此之外有一點也很重要,就是小孩說話往往都是口齒不清的,爸媽即使聽不懂還是要繼續不斷地跟他們說,這樣他們就會覺得自己很棒可以跟爸媽對話,會更願意開口說喔!

至於我一天都花多少時間說故事給阿當聽,真的沒有固定的時間,阿當跟我說想聽故事我就會說給他聽,不過頻率很高就是了...媽媽每天說得口乾舌燥...

最後阿當媽還是要強調以上說的這些都只是育兒路上的心得分享,每個家長個性不同,每個小孩更是天差地遠,所以不一定都適用,只是分享一些經驗給大家,希望對各位媽媽的育兒路有幫助,最重要的還是找到自己和孩子之間互動的最佳模式就好了。

以下分享一下阿當當的愛書:

IMG_2159.JPG

IMG_2168.JPG

提供一段我和阿當當互動說故事個影片給大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當花黑噴 的頭像
    阿當花黑噴

    阿當花黑噴

    阿當花黑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