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015.JPG

今天要來跟大家介紹阿當媽已經體驗了好一陣子的百年堂黃金苦茶油,其實注重養生和健康的朋友們應該對苦茶油不陌生,阿當媽之前也有接觸過不同品牌的苦茶油,有些是市售,有些是朋友給的。

起初會接觸到苦茶油是因為我長期胃不好,家中長輩就告訴我可以每天喝一匙苦茶油,胃病會改善很多。但那時想到要吞油覺得也太噁心了,再加上有些苦茶油其實味道很重,我實在沒有勇氣嘗試。

直到我懷阿當當的時候,某次胃痛到不行,我又不敢亂吃藥,索性就鼻子一捏硬著頭皮喝下去,說也神奇,喝完後過了幾個小時胃痛還真的緩和下來,從那以後我有時早上起來空腹會喝一匙苦茶油,當保健用。生完阿當坐月子時,月嫂有時會用苦茶油拌麵給我吃,那是我第一次覺得苦茶油其實蠻香的,對它好感度又提升一些。之後又常看新聞或一些報導說苦茶油的好處多多,是健康好油,所以慢慢的我也會用苦茶油來做飯。

這次體驗了百年堂的黃金苦茶油,發現真的還是有等級之分!雖然是同種油,但是做法到油的純度都會影響油本身的品質。百年堂黃金苦茶油是採冷壓出榨方式製作,冷壓的好處是能留住油本身的營養價值,且不容易產生對健康有害的反式脂肪!但是不同於橄欖油的不耐高溫,苦茶油可耐高溫到212度以上,所以很適合中式炒菜類。

另外如何分辨苦茶油的好壞有兩個方法,第一個是去看它的檢驗數據,百分百純度的苦茶油,不飽和脂肪酸的比例會達78%以上,而百年堂黃金苦茶油高達80%。第二個比較容易判別,就是去搖晃瓶身數次,會有細小的泡泡出現,且很久都不會散喔!

百年堂黃金苦茶油外包裝有簡單的介紹和食用方法。

IMG_0017.JPG

我光看到這個苦茶油的色澤就覺得也太美了,因為我之前有用過一些苦茶油色澤偏深,百年堂黃金苦茶油色澤超透超清澈。

IMG_0018.JPG

瓶身後面標註有效日期,未開封的苦茶油可保存兩年,開封後就建議冷藏保存,並儘可能在3個月內使用完畢。

IMG_0019.JPG

拿到油的第一天我就迫不及待想直接嚐嚐它的味道,倒在湯匙裡的油一樣那麼純粹透亮,把這一匙油喝到嘴裡,帶有一點點淡淡的苦茶籽香味,非常清爽!一點都沒有我之前喝的一些苦茶油很重很可怕的味道。不過如果很害怕苦茶油味道的人還是不用勉強嘗試,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直接喝油這件事XD

IMG_0020.JPG

再來用苦茶油煮飯,冷壓苦茶油本身不黏膩,重點是耐高溫,因此炒菜不會起很大的油煙喔!

IMG_0032.JPG

我在準備韓式紫菜包飯的配料,用苦茶油炒胡蘿蔔好香好甜。

IMG_0033.JPG

紫菜包飯裡的蛋我也是用苦茶油煎的喔!

IMG_9977.JPG

如果還是很怕苦茶油味道的朋友,其實可以把它拿來直接做中式熱炒,加了蔥薑蒜的苦茶油和一般的食用油一樣,苦茶油的味道會完全消失,但是卻比一些市售油健康很多。

圖片裡的菜我都是用苦茶油做的喔!想想看麻婆豆腐這麼重口味的菜,苦茶油的味道早就不知跑去哪了,所以各位還是可以多多利用好油啊!

IMG_0144.JPG

其實我是很愛做菜的人,只是很少在阿當的粉專上面分享XD

IMG_0145.JPG

IMG_9420.JPG

不過基本上我覺得苦茶油還是比較適合做中式或亞洲菜系的料理,西式的話就還是用橄欖油必較搭囉!如果比較沒時間的朋友,可以考慮用苦茶油拌個麵,加點醬油和蔥蒜就非常美味了。

現代人大魚大肉吃慣了,健康常常亮紅燈,當媽媽之後更是希望小孩能吃的健康安心,所以從油到食材都要慎選才行!油是料理必備的東西,選對好油真的很重要,畢竟健康是一輩子的事!

推薦百年堂黃金苦茶油給大家,有機會真的可以試試看喔!

 

 

arrow
arrow

    阿當花黑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