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有在follow阿當花黑噴的朋友們一定知道阿當當從小就是個很愛看書,會一直叫媽媽講故事給他聽的小孩。同一本書他會一直要我重複講給他聽,然後聽著聽著,某天他就會自己拿著那本他已經聽的很熟悉的書,開始看著圖,憑著從我這邊聽到的句子和詞彙開始自己說故事。常常我在旁邊偷聽都覺得好驚奇,他真的有記住我跟他說的故事內容,以及每個人物說話的口氣,這點讓每天講到燒聲的媽媽感到很欣慰和值得!

一直都很想分享阿當當的書單給大家,只是基於之前我一直生病,每天都發懶,一拖再拖,最近在阿當當成功斷奶後,媽媽我睡了好幾天的好覺,終於有心情來打文章了~

以下介紹的都是阿當當最近愛看的書,之後如果有其他的書會再陸續更新。

第一本是《誰在睡覺》

這本書是朋友送給阿當當的,它是厚頁的書,給小小孩看比較不怕書被撕壞,也不容易在翻書的時候割到手,重點是它裡面的頁數很少,一開始和小小孩親子共讀盡量選頁數少的為主,因為小小孩其實沒什麼耐性,如果頁數太多,大概講沒幾頁他們就會跑掉了~

此外,這本書的主題就只有一個,那就是動物在睡覺,非常生活化的主題,小小孩比較能理解。

IMG_5506.JPG

裡面的圖片色彩鮮艷能吸引小朋友專注在每個動物角色上,加上翻翻的設計,會讓小孩有驚喜的感覺,這種書很適合拿來做親子互動喔!

IMG_5507.JPG

 

第二本書是《冬野一子繪本》

裡面共三本書,都是跟車子有關的。家中如果有愛車的小童會很喜歡這套繪本喔!

阿當當光看封面就可以看好久,都是他認識的車子。想讓孩子喜歡看書,選一個吸引他們的主題很重要。

 

IMG_5513.JPG

來看看書裡面的內容,也是一樣文字很少,大部分都是圖片,除了交通工具外,乘客都是動物也很能吸引小朋友。

故事內容很生活化,例如火車開一開會遇到平交道,其他車子就要停下來等一等;或是後面有救護車要先讓救護車過。之前剛好開車有遇到平交道,阿當就很興奮,因為他記得有在書裡面看過。

給小小孩看的書的故事內容越生活化和直接越好,有些太有寓意的書容易讓小小孩聽不懂,聽不懂當然就比較難產生共鳴。所以建議一開始選書選一些內容很簡單的就可以囉!

IMG_5514.JPG

 

第三個要介紹的是韓國崔淑僖的作品《我有這樣嗎》《我也會》《沒關係》《我們可以做朋友嗎》

這四本書阿當當看了好多次都不會膩,它的文字是目前為止最少的,故事的主角就是這個小妹妹和一群動物。作者藉由生動的畫風和一點文字就能清楚傳達訊息給小朋友。

例如《我有這樣嗎》這本書的故事內容在說小女孩跟他媽媽到動物園去玩,媽媽就跟小女孩說她嬰兒的時候都跟動物寶寶一樣要喝媽媽的奶,頭髮都短短的或是會隨便大小便,然後小女孩很不以為然,她都會想我有這樣嗎?我明明都會自己吃飯,自己上廁所等等。最後她找到原因是因為她長大了,所以不需要喝媽媽的奶,會去馬桶上廁所。但是最後小女孩卻說但是她還是很喜歡媽媽揹她,看完會有種心甜甜的感覺。阿當每次看完都會跟我說當當長大了,不喝媽媽的內內了,然後他就會跑來跟我抱很緊。

而且這本書都是用第一稱謂,小朋友讀起來會覺得很像在講自己。再加上故事內容有趣又溫馨,阿當一邊聽還會一邊跟著裡面的妹妹做一樣的動作,例如跑啊跑,滾啊滾等。

IMG_5497.JPG

書裡面的動物都畫的好可愛,阿當當很愛右下角的那隻犀牛XD

IMG_5498.JPG

 

第四本書是《別鬧了小皮》和《慢慢來小吉》

這兩本也是翻翻書,內容主要是希望小朋友看完能培養好的生活習慣。故事主人公小皮和小吉,一個喜歡調皮搗蛋,一個個性很急。

小吉個性很急,刷個牙可以把牙膏擠一堆在身上,吃個飯也吃得全身髒兮兮。小朋友在看的過程就會知道做事情慢慢來不要急才能做得好喔!

這兩本書雖然故事內容簡單,頁數也少,但是大一點的孩子也很喜歡,因為他們覺得很好笑,上課的時候班上一定有這樣的同學讓人看完很有共鳴。

IMG_5508.JPG

IMG_5509.JPG

 

第五本書是《有一個下雨天》

這本書我真的超級推薦喔!故事內容其實是讓小朋友有1-10的數字概念,只是用了一個非常有趣的故事讓小朋友學會數數。

故事在講述一隻小豬某天回到家全身溼答答的,牠的好朋友山羊先生問他發生甚麼事為何全身溼答答,接著山羊先生就一直猜想小豬全身溼透的原因。山羊先生猜小豬去草原採花遇到下雨,然後忘記帶傘,但是小豬有跑到大樹下躲雨可是為什麼還會濕呢?小豬才慢慢說出因為有非常多動物都接二連三跑到樹下躲雨的神奇事件,只是最後小豬到底是怎麼被淋濕的結局出乎意料!

這本書的故事很有創意,而且裡面的動物畫得很生動,加上越後面的動物越大隻,阿當每次看都會一直哇哇哇的發出驚嘆聲,真的是連大人都覺得有趣的故事。

IMG_5510.JPG

超多動物都在大樹下躲雨,這只是三分之二頁而已,整個打開小朋友看到那麼多動物在大樹下躲雨都會覺得很驚奇。

IMG_5511.JPG

九隻犀牛準備跑去大樹下躲雨,其他1-10都是不同的動物喔!

IMG_5512.JPG

 

第六本書是《親子心靈成長繪本系列之愛。懂分享》和《親子心靈成長繪本系列之愛。有希望》

每套總共有三本書,看到這個封面大家應該不陌生,阿當當很久以前就很喜歡這個系列的書籍,分別是《快樂親子》《幸福親子》《溫馨親子》。

IMG_5520.JPG

這次親子心靈成長繪本又出了這兩套新書,我看到的當下立買下單!果然阿當當很買單,這六本新書已經被他翻到有點爛爛的...而且他自己說故事也特別愛說這個系列的。

IMG_5499.JPG

其實這裡面有些動物我覺得還挺冷門的,像是去朋友家做客這本裡的主角是鼴鼠,然後也有把刺蝟當主角的,或是書裡面有出現鴨嘴獸這類平常不太會被提起的動物名,不過這樣反而很吸引阿當當,因為跟他平常接觸的貓狗牛羊馬這類的動物很不一樣。

IMG_5500.JPG

這系列也是翻翻書,而且把每個動物和背景都畫的好可愛,光看圖就覺得很開心!而書的內容我覺得很正面也很歡樂,最後一定都是happy ending,所以阿當說這幾本故事最常講的一句話就是他們好開心XD,阿當很小就開始接觸這系列的書,一開始接觸就很喜歡,所以是個親子共讀不錯的入門款喔!

IMG_5501.JPG

IMG_5502.JPG

作者好像很喜歡刺蝟,刺蝟當了好多次的主角XD

IMG_5503.JPG

 

第七本要介紹的是《愛與感恩創作繪本》

這套繪本共四本書《對不起》《請》《謝謝你》《我愛你》,這套繪本其實比較適合大一點的小孩,我剛開始唸給阿當當聽的時候,我記得他聽完前兩頁就走掉了,我心想好像對他來說有點難,所以想說算了等他大一點再唸給他聽,結果沒想到過了一兩天他又叫我唸一次,我想說就再試試看,沒想到他居然乖乖坐在旁邊把整本書聽完,我還蠻驚訝的。而且更讓我驚奇的是他理解裡面的內容說甚麼,因為他有一天自己拿了其中一本《謝謝你》坐在沙發上看,看一看他就開始講故事,講的內容都是對的。所以當下就覺得其實有時親子共讀不要預設立場覺得某些書對孩子太難他們聽不懂,也許剛開始的確很難懂也沒興趣,但是很可能某天他們就理解了裡面的內容,因為他們每天都在成長~

IMG_5504.JPG

這套繪本都是以草原和沙漠的動物為主軸發展出來的故事,文字方面的描述明顯比之前介紹的那些都多,而且用的詞彙也比較難,但其實故事本身的內容是很生活化的教材,例如不能太自私要懂得分享,做錯事要學會勇於說對不起,說話要有禮貌等。所以如果是買來要唸給比較小的孩子聽的話,建議家長可以先把故事讀一遍,然後用小小孩能理解的語言去跟他們說,這樣他們會比較有興趣,等他們完全理解裡面的內容,再慢慢讀裡面的文字給他們聽。

IMG_5505.JPG

 

再來要介紹的兩本書,其實是比較久以前的書了,只是阿當當到現在都還愛看,想說也順便推薦給大家。

第一本是《一個親親》

老實說這本書我覺得蠻妙的,故事內容是在講一隻幼鳥希望他媽媽親他,但他媽媽每次出門都急急忙忙忘記親,所以他就到處找其他動物討親XD

我剛開始看到這個故事覺得很無厘頭,但阿當當很喜歡,我懷疑他根本是被裡面的犀牛先生給吸引,因為他那陣子很愛犀牛...

不過反正就把它當作一本很有愛的書看其實也不錯啦!

IMG_5516.JPG

就是這隻大犀牛讓當哥百看不厭XD

IMG_5517.JPG

 

第二本書相信有在follow阿當當說故事單元的朋友一定非常熟悉...就是《一顆饅頭》

這本書真的是阿當當最最最愛的一本書了,他到現在每天還是會叫我講個一兩遍,或是自己拿起來翻來翻去,不斷地學國王的口氣。然後每次看完,一定會吵著說他要吃饅頭,跟他說沒有他還會很生氣...

再加上這陣子他迷上了老鼠這個生物(因為某個兒歌的緣故),剛好這本書裡面有一個橋段就是國王太挑食把廚師氣走,廚房裡只剩老鼠在吃國王的食物,所以阿當看到老鼠就超開心,每次看到有老鼠的那頁,還要叫我先唱一遍那個兒歌再回來繼續說故事...

講了那麼多廢話,其實這本書真的還不錯啦!整本書的重點圍繞在國王很挑食其實是因為他都沒有出勞力,每天坐在皇宮裡吃美食,身在福中不知福,直到一個鄰國使者帶他走了很久很久的路,他非常餓,所以吃了原本被他嫌棄到不行的那顆饅頭,發現饅頭其實很好吃,這才體會到甚麼事都是辛苦後得來的東西才會珍惜。不過我覺得這本書給媽媽的啟發比較大,那就是小孩一定要夠餓才會吃得好,所以吃飯前最好也讓他們多動一動哈哈!媽媽結論好歪XD

不過每次阿當只要不好好吃飯,我就會說你如果跟國王一樣挑食你的東西就會被老鼠吃掉,老鼠一點都不挑食甚麼都愛吃,然後他因為很怕東西被老鼠吃掉,所以就會乖乖吃飯。可見這本書對他影響有多深~

IMG_5519.JPG

就是這個國王吃了一口饅頭後感動的落下男兒淚深深打動阿當當的心,他每次就是看完這頁後,就會開始瘋狂地說他要吃饅頭(因為他很想演國王吃饅頭的戲碼)。

IMG_5518.JPG

 

最後想推薦大家可以去買小百科系列的書,阿當當目前有三本小百科系列書都是跟動物有關的,他最愛狗狗小百科,每次看的時候都會問我這是甚麼狗,這個狗狗會怎樣,媽媽我因為要講給他聽也長了不少動物方面的知識,真的是學無止境啊~~~

IMG_5515.JPG

 

親子共讀和閱讀真的是個很好的活動,孩子真的是塊大海綿,可以一直不斷吸收大人想要給他們的訊息和知識,所以有空的話不妨多陪陪孩子看書。在育兒這兩年的路上我發現其實帶小孩最累的事情就是陪玩陪讀,但是陪玩陪讀卻是育兒路上最重要的一個環節!老實說我常常覺得唸故事唸到快累死了,但是只要看到阿當當自己坐著看書,小嘴看著書一直講不停,或是帶他到書店他居然可以乖乖坐在那看著一本又一本的書,我真的覺得這個投資太值得了!希望大家都能享受親子共讀的樂趣喔!

 

最後附上一段阿當當一刀未剪的說故事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當花黑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